枕河而眠,與古城運河相約旅夢

臨水而仙居又不失掉生活該有的面台中坐月子中心費用目一直以來就是我最理想化生活,而在臺兒莊古城我終於找到瞭我夢想的生活環境,並與它來瞭一次旅夢之約。

周遊齊魯慢遊臺兒莊第一站首先來到瞭臺兒莊古城。入住枕河客棧,古樸氣息撲面而來,木質階梯,復式四合結構,就連房間裡裡的窗子都是精致的木雕,瞬間覺得自己掉進瞭古代一樣。枕河,我一路上嘴角都含著這兩個字,等真正看見房間窗子後面的台中產後護理機構推薦風景之後,才真正明白“枕”這個字是如此的貼合,古城河一路蜿蜒,繞著客棧蔓延走遠。

客棧窗外景色

穿過至尊橋就到瞭運河招幌博物館。所謂招幌,就是現代廣告的雛形。臺兒莊的招幌博物館裡陳列著各行各業的實物招幌,煙鬥店,茶社,錢莊,藥店,各式各樣的幌佈,顏色不一,形式各異,還有很多非實物性的招幌,比如花鳥市場,銅鋪,理發店等。我在這裡長瞭很多的知識,藥店門前掛一個葫蘆是“懸壺濟世”,理發的時候拿著“喚頭”在巷子裡走一圈,就會有顧客出現,還體會瞭原汁原味的:“磨剪子……磨菜刀……”的吆喝聲。

館內各式牌匾招攬(攝影:韓春義)

運河招幌博物館位於船形街,船形街形似揚帆起航的大船,寓意“大河行舟,一帆風順”。船形街實際上是一個大運河非物質文化遺產博覽街。船上有非物質文化遺產柳琴戲的表演臺。柳琴戲,俗稱“拉魂腔”,其曲調優美,演台中產後月子中心唱時尾音翻高或有幫和,特別具有年代感。

船形街鳥瞰圖(攝影:燕雨)

從船形街中間穿過西順橋就到瞭天後宮,這是媽祖文化和運河文化共同衍生的產物,古時東南船商祭拜媽祖之後才會踏上水程,以祈求順風平安。小編在天後宮前還不怕死的體驗瞭一把甩鞭藝人的絕藝絕活,徒手拿著一朵佈花,甩鞭藝人鞭起花,技藝驚人。在感慨藝人師傅技術天下無敵的時候,也為自己捏瞭一把汗……

甩鞭藝人和我(想看近景大圖,嘿嘿,不給)(攝影:韓春義)

台中市月子中心蘭婷書寓”,聽見這個名字你可千萬不要和我似的以為是書店,這是古時青樓……而所謂“書寓”,是古時高級藝妓所在的青樓名稱。在這裡有“三寸金蓮”所穿的各式繡鞋,做工細致,精致華麗,隻是“裹腳”陋習帶來的變態審美在現代人看來隻會萬分唏噓。古代文人很多都與風月場有著不可言說的關系,諸如,北宋著名詞人柳永,一生落魄,棲居風月閣,那句“執手相看淚眼,竟無語凝噎”也是流芳千苦,聽得無數文藝青年潸然淚下。

《風月畫報》——古代青樓女子宣傳的報紙

道升酒坊的門前有一個文人雕像,穿長袍高舉酒杯而立,看姿態像是李白在“舉杯邀明月”,不由使人想起來下句,天涯共此時。臺兒莊剛剛經過淅瀝小雨,潤物細無聲,李白手舉的杯子裡被雨水慢慢填上,真的變成瞭月下獨酌。在展館裡面,全方位的為我台中產後之家們展示瞭運河文化中釀酒、喝酒、買酒的精美工藝,看得人怕是經不住酒香,掉進缸裡咯。

酒坊外大鼓

華燈初上,臺兒莊古城的夜才是光彩炫目,各色燈光一時亮起,整個古城就像天上仙境,伴著潺潺流水,倏爾覺得自己飛到瞭王母的瑤池似的。我們乘坐內河遊船,在美女導遊的帶領下乘船夜遊臺兒莊,在七彩的橋洞裡搖來搖去,兩岸美景盡收眼底,不時傳來岸上酒吧裡低沉的男聲彈唱,文藝氣息充斥周邊。

古城運河夜景

在美女導遊清甜的歌聲裡我們結束瞭一天的行程,像是做瞭一場很久之前就應該做的夢,這一天的旅夢就讓我們如此滿足,周遊齊魯慢遊臺兒莊對接下來的行程更加期待瞭。
arrow
arrow

    t3dspdz5f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