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日本:帶你進入《你的名字》般的小鄉村

?圖、文 / 麗敬天

?

?動漫電影《你的名字》是今年日本最好的電影,沒有之一。《你的名字》不僅有一個好的劇情,電影中的用光和構圖也十分值得我們攝影人去學習。可以預想到,《你的名字》在國內播出後又會掀起一陣赴日旅遊的旋風,“你的名字”主題遊或個人“朝聖遊”必將在未來的一兩年在國內風靡。

?電影中宮水三葉居住的糸守町是虛構的,但據說漫畫的取景都有原型。其實,類似電影中的日本小鄉村其實風景是很好的,也非常宜居。可能是我老瞭,和三葉醬向往的東京相比,我倒更加喜歡糸守町那樣的小村鎮。正因如此,我這兩年的日本專題攝影目的地都定在遠離大都市的深山小村鎮中。今天,我和大傢分享一些在途中經過的、和糸守町比較相似的日本小村鎮。

?日本的國土山區多、平原小,因此小山村特別多。《你的名字》中的糸守町設定在岐阜縣飛驒市,是一個山區中的小村鎮。村鎮中的居民民風淳樸,過著勤勞卻與世無爭的平凡生活。三葉醬作為神社守護傢族宮水傢的女生,卻一直向往東京大都市的繁華生活。小姑娘向往在東京的咖啡廳裡喝咖啡,向往東京的生活,卻在夢裡和東京的男生立花瀧互換身體。

?來到今年日本專題攝影要拍攝的一個小鄉村,我的心情和第一次與三葉醬交換身體的立花瀧一樣(當然沒有摸胸?乛?乛?),一下子就被小鄉村的美景吸引住。宮古藍的天,清見底的水,綠野仙蹤,山色醉人。就算不是來攝影創作,單純是在這裡住兩天,發兩天呆也很不錯。

?這所小鄉村裡的高校(日本的高校是指高中)和東京的相比,顯得簡樸一點,但建築質量依然是一流的,日本的學校在災害來臨時就是市民(村民)的緊急避難所。

?電影裡三葉醬打算讓村民集中到學校裡避難是日本人生活的一個常識。日本人非常註重下一代的成長,日本的每一所學校都必定是當地最牢固的建築。一旦發生自然災害時,學生第一時間就在最安全的地方。附近的市民也可以在安全的前提下盡早到學校躲避災難。

?

?

?在小鄉村學校附近,我遇到瞭一群擦肩而過的學生,他們在老師的帶領下前往巴士站。他們裡的相當一部分將會像敕使河原安於在這個小鄉鎮生活,但也會有像三葉醬那樣希望畢業後踏出大城市迎接新生活的。日本的女學生一般不施粉黛,看起來比較真實,也比較親切。

?不要抱怨老爸老媽整天讓你補課補習,我想東方人的教育都是這樣,傢長對孩子都比較嚴苛。在日本,無論是東京、大阪那樣的大城市,還是小鄉鎮,補習學校都很受歡迎。

?台中產後月子中心價格

?這是一個典型的小鄉村學校足球場。在大城市,這樣的足球場一般是草地場,但在小鄉村條件就沒那麼好瞭,沙地球場為主。體育設施的相對落後可能也是三葉醬向往大城市的原因之一吧。

?

?

?這是一傢類似宮水傢族居住的鄉村小屋,全和式榻榻米,屋外就是日式的小庭園。宮水一傢就這樣在榻榻米上編制她們的手工藝品。

?既然《你的名字》中提及到山中的神社,我也分享一些在山上拍到的神社吧。和平原上、城市中的神社相比,山中的神社在霧氣中更顯得神秘、莊嚴,有一種結界的感覺,仿佛霧的那一邊就是神的邊界。

?《你的名字》中有一段是立花瀧進入三葉醬身體後背著三葉醬的祖母上山的情節。可惜我的登山之路並沒有遇到好天氣。明明在山腳還是藍天白雲的,上到山頂後就是這般騰雲駕霧的景色瞭。

?

?不要以為《你的名字》中彗星一夜間毀滅一個小鎮的故事有多荒誕,日本是個多災多難的國傢,就在糸守町所在的飛驒,歷史上就出現過歸雲城一夜間毀於地震的災難。我在九州是時午飯也經過瞭一個泥石流紀念公園,公園裡幾座埋在地下隻露出一角的房子就是當年泥石流中被淹沒的。地質災害的猛烈足以一夜間毀滅一個村鎮。

【作者簡介】

麗敬天,攝影傢、旅遊作傢。國傢高級攝影師、中國攝影台中五星級月子中心傢協會會員、中國攝影著作權協會會員、中國民俗攝影協會會士、廣東省攝影傢協會會員,攝影作品多次在國際影展、國傢級攝影展中展出(有中國攝影傢協會頒發的影展證書),攝影事跡曾被廣東廣州、江蘇常州、廣西梧州、貴港等地電臺、電視臺、報紙等媒體報道過;新浪、搜狐、今日頭條、鳳凰一點資訊人氣作傢,簽約自媒體,作品長期被新浪、搜狐、今日頭條、鳳凰一點資訊首頁推薦,被廣東省旅遊局微信公眾號刊登。


麗敬天

台中頂級月子中心台中產後月子

麗敬天是我台中做月子中心們夫婦的共用賬號,實際上是兩個人。攝影傢、旅行傢,微博時評員,簽約自媒體。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AUGI SPORTS|重機車靴|重機車靴推薦|重機專用車靴|重機防摔鞋|重機防摔鞋推薦|重機防摔鞋

AUGI SPORTS|augisports|racing boots|urban boots|motorcycle boots

arrow
arrow

    t3dspdz5f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